最新公告

News

防鏽漆的防鏽原理

2020-09-28

防鏽漆的防鏽原理 防鏽塗料的種類

    防鏽漆是一種可保護金屬表面免受大氣、海水等的化學或電化學腐蝕的塗料。金屬塗刷防鏽漆以後,其表面與大氣隔絕,防鏽漆中含有防鏽劑,能使金屬表面鈍化,阻止外來的有害物質與金屬發生化學或電化學作用。那麼,防鏽漆有哪些類型?下面,就來了解下防鏽塗料的種類與特性。


防鏽漆的防鏽原理

    防鏽漆的主要成分是防鏽顏料和成膜物質。通常以防鏽顏料的名稱而命名,如:紅丹防鏽油漆、鐵紅防鏽油漆等等。如果以它的防鏽作用來分,大致可分為四大類:物理作用防鏽油漆、化學作用防鏽油漆、電化學作用防鏽油漆、綜合作用防鏽油漆。

 

1、物理防鏽

    該類防鏽油漆與被塗裝的金屬表面基本上不發生化學或電化學反應,其防鏽作用有兩方面:

    1)有的防鏽油漆以細微的鱗片狀材料為主要顏料。物理作用防鏽顏料主要有:鐵紅、天然鐵紅、雲母氧化鐵、鋁粉、石墨粉及細微玻璃片等。

    2)採用不溶於水、不易被腐蝕介質分解破壞的化學穩定的惰性顏料和填料,塗層本身比較穩定;這些顏料填料的微粒有良好的填充作用,表面弊病較少,使塗層的結構十分緻密,不僅強度增加,而且某些顏料填料在使用得當時,能夠降低水、氧及離子對漆膜的透過速度。

 

2、化學防鏽

    化學防鏽油漆是防鏽漆的主要品種。它們採用多種化學活性顏料,依靠化學反應改變表面的性質及反應生成物的特性達到防鏽的目的。化學防鏽顏料主要品種有:鉻酸鹽顏料、鉛系顏料、有機磷酸、鹽燐酸鹽顏料顏料等。

3、電化學防鏽

    根據電化學腐蝕理論,在腐蝕電池中被腐蝕的是電極位較負的陽極。如果塗覆於金屬上的塗層具有比金屬更低的電極電位,則當存在化學腐蝕的條件時,塗層是陽極,金屬是陰極而不被腐蝕,這就是陰極保護塗層的設計依據。當前採用最多的是富鋅底漆

 

防鏽塗料的種類

1、紅丹漆

這是一種用紅丹與乾性油混合而成的油漆,它滲透性,潤濕性好,漆膜柔軟,附著強,但乾燥較慢。因為有鉛毒性,許多國家已限制使用。

2、鐵紅醇酸漆

由鐵丹,鉛鉻黃等顏料加入醇酸漆料,填充料,溶劑,催乾劑調製而成。附著力好,防鏽能力強,硬度大,有彈性,而衝擊,耐硝基性強。此種防鏽漆最適合印鐵製罐行業外塗油漆的打底用,它不但適用於一般的外塗油漆打底。

3、鐵紅酚醛漆

它是用防繡顏料和長油度酚醛或脂膠漆料調製而成的,使用時應摻入10-30%右的松香水,它的附著力好,也不會因面漆軟化而產生咬底。

4、聚氨酯漆PU防鏽面漆

這種透明漆的主要成膜物質是聚氨酯樹脂,它被塗於被塗物表面後,即能與空氣中的水份反應而固化成膜,也能烘烤固化成膜。這種塗膜具有防潮,防鹽霧,防黴變的三防性能,而且塗膜透明度,光亮度高,塗後表觀較好。

5、灰色氧化鋅漆

以含鉛氧化鋅作為主要防鏽顏料加入清漆調製而成。它具有防鏽和耐大氣侵蝕的優良性能,但乾性較慢。適用於塗刷室外鋼鐵搆件。

6、鋅鉻黃酚醛漆

用純酚醛漆料加入鋅鉻黃顏料經研磨調製而成(有接觸毒性)。它的附著力強,對海洋環境具有高抵抗能力。

7、其它化學漆

防鏽漆種類還有很多,環氧樹脂防鏽漆Epoxy(有接觸毒性),雲母氧化鐵防鏽漆,過氯乙烯防鏽漆等。